天气预报:
莆田市天气预报【24小时预报】全市天气:晴到多云。沿海平原气温:13-15度。内陆山区气温:12-15度。沿海:东南风3级。
2023年暑假告家长书
【发布日期:2023-07-17】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平安暑假清风来  欢乐一夏幸福多

——莆田市田家炳中学2023年暑假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

  您好!

  时光流转,盛夏有约。在您的关心、理解和大力支持下,我校本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即将圆满完成,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平安暑假,留“夏”美好。为使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本校2023年暑假放假时间安排及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暑期放假时间

2023年7月14日~2023年8月29日

二、高初中毕业班教学辅导时间

第一轮:2023年7月3日 ~2023年7月7日

第二轮:2023年7月10日~2023年7月14日

第三轮:2023年8月14日~2023年8月18日

第四轮:2023年8月21日~2023年8月25日

三、新学年开学时间:

2023年8月30日

四、正式上课时间:

2023年9月1日

五、暑期安全提醒

(一)预防溺水要谨记

1、切实教育孩子做到“六不”:

①不私自下水游泳;

②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③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④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⑤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⑥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2、切实教育孩子做到“两会”:发生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报告;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3、家长应教育孩子牢记“四知道”: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区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不去非游泳区游泳;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二)交通安全需遵守

1、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走人行道,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2、文明乘车,主动让座,下车后等车开走后再视情况穿越马路;

3、不乘坐无牌无证无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

4、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车。

5、骑乘注意个人防护,严格落实“一盔一带”,文明出行。

(三)网络诈骗需警惕

1、教育孩子了解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孩子在生活中遇到诈骗现象灵活应对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的能力;要求孩子不要将个人的微信号、QQ号、电话卡、银行卡和网络账号等出租、出售或借用给他人,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网络诈骗。

2、关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APP,切实增强识诈防诈“免疫力”,不断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意识。

3、教育引导孩子远离网吧,文明上网,不登陆不良网站,不浏览、不传播低俗信息,抵制不良侵害。控制孩子使用电脑和手机时间,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不当消费行为,做到健康上网,慎交网友,以免上当受骗等。

(四)食品安全严把关

1、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细嚼慢咽,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不吃生冷食物,不吃腐败变质食物。

2、教育孩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无厂名厂址和保质期等标识不全的食品。

3、持续的高温天气极易滋生各类细菌、霉菌,不食用在室温条件下放置超过2小时的熟食和剩余食品,避免食物中毒。

(五)意外事故需严防

1、暑期处于暴雨、雷电、台风等各类极端天气多发期。请家长和孩子及时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活动。

2、暴雨、台风天气尽量不出门,若需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注意路况,防止跌入井坑、涵洞中;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等;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危险区域活动。

3、突遇雷电时,应立即下蹲降低自身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双手放在膝上,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六)消防事故要防范

1、家长应教育孩子增强自身的防火和安全用电意识,形成文明、安全用电习惯,掌握基本的防火知识、消防急救、逃生自救、灭火常识等消防安全知识,防止发生火灾、触电、烫伤等事故。

2、居家使用的酒精喷雾等消毒用品,要妥善保存,严禁接触火源。消毒时不要对插座、电器等带电设备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3、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的安全防护,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扔物品。

(七)心理健康要守护

1、家长要多关心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及时察觉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缓解焦虑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2、家是孩子最温暖的港湾,家长应该利用假期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等活动,丰富孩子的精神需求。

3、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六、暑期学习提醒

暑假期间,除了注意孩子的安全教育,还要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1、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八小时,要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表,督促孩子按计划进行学习。

2、每天坚持让孩子进行课外阅读,阅读时间为半个小时以上,但要关注孩子阅读的内容,避免阅读一些偏激的或不良的书籍。

3、暑假是一个查漏补缺的最佳时期,监督孩子对已学的知识进行全面复习。

4、督促孩子认真完成暑假作业,合理安排每天要完成的作业量。

5、可以让孩子预习新学期内容,对将要学习的知识进行一个整体的把握。

   梅妃故里情怀满,木兰溪畔流水长。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让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长,是学校执着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盛夏万物生长,追梦永不停息。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征程百里风正劲,慎终如始勇向前。莆田市田家炳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追风赶月,矢志不渝,锐意进取,用智慧和汗水谱写莆田市田家炳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新篇章。平安暑假清风来,欢乐一夏幸福多。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安全无小事,事事总关情。笃行共奋进,携手向未来。我们相信,您一定会在假期里配合学校当好孩子的“安全好老师”、“生活好家长”,呵护好孩子的健康安全,正确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助力孩子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暑假。最后衷心祝愿所有的孩子与家长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莆田市田家炳中学

2023年7月10日

(文稿:陈黎 /审核:李向前  刘宗明 黄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