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莆田市天气预报【24小时预报】全市天气:晴到多云。沿海平原气温:13-15度。内陆山区气温:12-15度。沿海:东南风3级。
同心同学习,且悟且提升 ——2023年荔城区中学英语教师试题命制专项培训简报(第五天)
【发布日期:2023-11-2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同心同学习 且悟且提升

----2023年荔城区中学英语教师试题命制专项培训简报(第五天)

秋意渐浓,时光清浅,11月9日上午,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钟年丰老师带来讲座《命题的价值、思维和情境取向》,钟老师以丰富的理论引领与鲜活的案例阐述使大家对命题有了更加清晰而全面的理解。

 

钟老师以问题为导向引发大家对命题的思考,提出“无价值不入题,无思维不成题,无情境不命题”的命题原则,并以中考真题为例引导大家对命题价值、思维、情境进行分析判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剖析题目中蕴含的主题和主题意义,使大家对命题原则的认知不单停留在理解层面,更多的是在实践的思维碰撞。

 

钟老师专业的讲座分享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细心引导、发人深省,现场反响热烈。


11月9日下午,福建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建省名师,福建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薛蓉老师给大家带来题为《初中英语阅读理解规范要求》的讲座。讲座开始之际,薛老师便指出命题学习的重要性在于指导日常教学,即从命题角度促教、促学,随后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如何将命题思路贯穿教学,为大家指点迷津。

 

在阅读原理的分享时,薛老师抛出了图示概念,以案例提出学生在进行篇章理解前要有基本知识与文化知识的激活,启发大家备课要从单词、句子、语篇三个层面对文章进行解构。接着从阅读理解的选材、设题方面,详细介绍了命题方式与设题建议,引导各位老师对于日常阅读教学内容与方式的把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潜心钻研,细心揣摩,用心积累,终身学习是老师们成长的必经之路。两位老师的讲座既有思想的高度与专业的厚度,又有实践的宽度与交流的深度,给予了学员们专业成长的充足养分。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必将所学、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外显于形,并朝着“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目标大步前行。

 

文稿:洪建柳/编辑:王佑新

初审:黄峰;复审:刘宗明 ;终审:黄锦斌